工作項目

監所訪視.jpg

監所訪視

有些無辜者家庭因為距離監獄的路程遙遠、或平常工作繁忙上班時間無法時常請假,種種現實的考量下,往往許久才能到監獄探視無辜者一次。透過我們定期的監所訪視,能定期回報給家庭無辜者的在監狀況;同時也能讓無辜者知道家裡的訊息,成為一個橋樑讓相隔在監獄內外的彼此能多一些安心,讓穩定的家庭關係成為無辜者走過冤獄平反甚至重建社會關係復歸之路的重要能量。

家庭關懷-01.jpg

家庭關懷

那位被困在監所裡的無辜者幾乎要被對家庭的無能為力所擊潰,被留下的家庭照顧者臉上,怖滿了憂愁與擔心,如同他臉上的深深的皺折,每一個皺折,就代表了一個難以向外人道的辛酸。 從第一次、第二次見面,到見面成了一種「習慣」後,我們慢慢看見皺紋在眼角與上揚的嘴角邊跳起了舞,對我們來說,這是最動人的時刻。 如果我們能守護一點什麼,希望是一抹不經意的笑容,及一顆不放棄的心。

個案處遇

針對不同家庭所面臨的困境,提供適合的服務並盡可能貼近家庭的需求,我們稱為「個案處遇」。時常,無辜者家庭面臨不只是冤案帶來的人身自由拘束及心理層面壓力,更包含的隔代教養、家庭與社會關係的疏離或經濟困境。
在個案處遇上,我們都強調以案主為中心-即站在無辜者及家庭成員的角度-傾聽並了解其困境、評估與研擬處遇方案並提供服務。

1拷貝-01.jpg

專題演講

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宣導、講座與工作坊等方式,讓更多人看見無辜者,了解無辜者及家庭的真實處境。如果能在理解中埋下個人乃至集體「行動」的種子,無辜者及我們都將長出自助助人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無辜者,歡迎各級學校洽談。

歡迎各級學校洽談。聯絡信箱 ∣ tai@all4innocent.tw

家庭支持性團體工作坊

當無辜者及家庭成員獨自陷在被司法冤屈的迴圈中,如同不停旋轉的陀螺,只能無止盡的耗損直到氣力用盡而停擺,卻仍找不到任何出路。

透過無辜者家庭工作坊,讓無辜者及家庭成員認識並看見彼此,藉由書寫、藝術、肢體等創作方式,搭建一個能敘述生命經驗、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避風港,在敘事與創作的行動中,一起找回失去的方向感,走向屬於自己的路。

 

志工工作坊01-01.png

關懷走訪志工培訓工作坊

為了能讓無辜者及家庭獲得穩定及長期的陪伴,我們將進行北、中、南區的關懷志工培訓工作坊,結業的志工將與我們一起進行監所及家庭訪視,並於訪視後參與評估與回饋會議,研擬個案處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