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組織發展

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簡稱無辜盟)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籌備,於2019年正式立案,是台灣第一個專責提供遭受司法冤判的無辜者與家庭所需之社會福利與工作的非營利組織。無辜盟正是在面對「無辜者及無辜者家庭成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能做些什麼?」的提問與實踐中反省並發現 ,無辜者及其家人的支持性服務需要更全面性關照、串連各界資源來支撐,方得以修復或重建家庭及社會關係,盡可能協助、減少無辜者家庭社會復歸的困境。

成員組成

我們的成員以無辜者及家庭成員為主,並涵蓋社會工作、心理諮商輔導及法律與人權團體等。

首要任務

面對司法冤判,平反之路遠比翻完整卷卷宗困難許多,漫長等待中的艱熬、無能為力的挫敗感、信任關係的破壞與自我貶抑,是無辜者及家庭成員在平反前反覆出現的真實處境。無辜者對於人生的「失敗感」往往伴隨著每一次對司法的失望、對於家庭的無能為力、對於自己人生的空白感而不斷增加。
我們陪伴無辜者在冤案平反及社會復歸的漫漫長路中前行,試著重建、修復並彌補無辜者及家庭在冤案中所失去的人生缺角。
以「無辜者及家庭」為中心是我們核心理念,透過監所及家庭訪視的理解方能進行支持與陪伴,搭起個人與家庭的橋樑、試著鞏固破碎的家庭關係。
導入跨領域資源讓個人、家庭乃至社會關係的重建得以陪伴無辜者走過冤獄平反及漫長的復歸社會之路。我們希望能讓無辜者看見並認識彼此,協助無辜者及家庭成員建立自助助人的網絡。